新东方网>唐山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正文

中软“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的排行榜方法

2017-03-28 13:49

来源:

作者:

 》》软科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榜500强汇总篇 

  》》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100强(新生高考成绩得分排行榜)

  》》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100强(毕业生就业率排行榜)

  》》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100强(考研规模排行榜)

  》》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100强(科研质量排行榜)

  》》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100强(顶尖成果排行榜)

  》》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100强(学生国际化排行榜)

  》》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100强(成果转化排行榜)

  》》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100强(科技服务排行榜)

  》》2017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100强(顶尖人才排行榜)

  排行榜对象

  “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的排行榜范围是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名单(2015年5月21日公布)中,1216所办学层次为本科的大学。这其中公办大学793所、民办大学140所、独立学院283所。

  “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综合排行榜的排行榜对象是1216所大学中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大学:

  Ÿ 在高考文史类、理工类本科批次招生人数不少于100人(2015);

  Ÿ 近5年发表论文总数超过100篇(2011-2015)。


  指标体系

指标类别

指标名称

指标内涵

权重

人才培养

45%

生源质量

(新生高考成绩)

录取新生的高考成绩

30%

培养结果

(毕业生就业率)

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

15%

科学研究

40%

科研规模

(论文数量)

Scopus数据库收录的论文数

10%

科研质量

(论文质量)

学科标准化后的论文影响力

10%

顶尖成果

(高被引论文)

被引用次数位居各个学科世界前1%的论文数

10%

顶尖人才

(高被引学者)

各个学科被引用次数最高的中国学者数

10%

服务社会

10%

科技服务

(企业科研经费)

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科技经费数

5%

成果转化

(技术转让收入)

大学技术转让当年实际收入

5%

国际化

5%

学生国际化

(留学生比例)

学历留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比例

5%

  计分方式

  计算单项指标得分时,令该项指标表现最好的大学为100分,其它大学按其与最高值的比例得分,一所大学的总得分由各单项指标得分加权得出。

  指标定义

  生源质量(新生高考成绩)

  指录取的文史、理工类本科新生的高考成绩。新生高考成绩是最受社会关注的办学指标,它客观反映了大学的生源质量,更是大学人才培养声誉的综合体现。

  统计方法:

  (1)收集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在各省高考文史类(简称文科)、理工类(简称理科)本科及提前批次的录取平均分和录取人数。对所有普通高校,统一剔除艺术类专业(仅保留设计学类专业)的录取数据;对全国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统一剔除低于一本省控线的录取数据。

  (2)计算学校(如A校)文科和理科得分

  i指A校在文科招生的所有省份;D文i指文科录取线差,即A校在i省的文科平均录取分数与该省文科本科批次控制分数线之差;MAXD文i指所有在i省文科招生的高校的文科录取线差中的最大值;N文i指A校在i省的文科录取人数;∑N文i指A校文科全国录取人数。


  数据来源:教育部高考招生信息发布平台——阳光高考网


新东方唐山学校:新东方 (微信号:tsxdfxx

最新考试资讯、雅思托福预测、雅思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