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唐山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不知道如何辅导孩子做作业?这些技能必须get!

2016-03-03 10:50

来源:

作者:

在刚刚结束的假期里,宝贝们除了吃喝玩乐,作业也是绝对不能疏忽的!

开学第一周,很多孩子是不是还没完全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呢?

在今天的分享里,泡泡教你,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到底该如何正确辅导作业!

1了解不同年龄段的关注重点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家长的关注重点和陪伴孩子做作业的策略是不一样的。

6岁之前 设定每日常规活动

孩子在上小学前,通常而言还没有正式的学校作业,然而此时并不意味着孩子就可以不学习。家长可以通过设定一些每日常规活动,将学习和美好的感知结合起来,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比如,每天花10-15分钟为孩子阅读他感兴趣的绘本,中英文皆可,在阅读时,鼓励孩子猜测接下来的故事情节,激发想象力,培养阅读兴趣。

或者每天花10-15分钟陪孩子一起进行趣味亲子英语手工或涂色活动,这种手工能够帮助孩子培养专注力。

小学阶段 检查字迹和做题思路

这个阶段的小朋友大多开始有一定的独立自主能力,并且能够在有效的督促下完成任务。

对于小学一二年级的孩子,家长的检查重点是字迹是否端正,如果发现孩子的字迹潦草,首先家长要了解孩子字迹潦草背后的原因,如果是态度敷衍,则可以采取“奖励法”,告诉孩子如果字迹端正,就能获得表扬或奖励;如果是写不好字,则给孩子买些字帖,采用“榜样法”,让孩子按照字帖多加练习。

小学三年级后,重点就是检查孩子的做题思路、算式算法了。如果发现孩子解题思路正确,但结果错误,可以表示遗憾,“这题思路都对了,如果不粗心的话,就不会被扣分”,让孩子下次注意;而如果检查语文作业,发现错别字,则不用告诉孩子正确的写法应该是怎样的,而应该让孩子自己查字典纠正。

中学阶段 适当教孩子学习策略

孩子上高中后遇到的难题会越来越多,此时家长可以适当地教他们一些“学习策略”。

例如:制定学习计划;列出to do list/ agenda(需要做的事项清单),合理安排时间并且坚持执行;对于需要长时间完成的项目,应当定下阶段目标完成时间。

2培养孩子高效专注写作业的习惯

限定每天的作业时间

孩子放学后,家长首先和孩子沟通今天作业量,和孩子一起预估一个完成作业需要的时间。

随后,告诉孩子如果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则可以获得奖励,比如小本子上的小星星或是看他想看的动画片等等。

如果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完不成作业,则到点了就收起孩子的作业,让他知道拖拉的后果,养成孩子在规定时间内专注高效做作业的好习惯。

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环境

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专门安排一间书房给孩子,这样能有效避免孩子做作业期间受到别的影响而分心。没有书房也可以尽量在孩子做作业期间保持室内安静,父母尽量不去打扰孩子。

注意,千万不要怕孩子饿着,让孩子一边吃零食一边做作业,更不能一边看电视一边做作业。

特别提醒:不要给孩子整理书包

家长们可能担心小学低年龄段的孩子缺乏独立性,有时候忍不住要帮孩子整理书包。

但这么做对孩子的成长并无益处,一方面孩子有自己的小秘密,他们可不希望被家长们发现,另一方面,也可能让孩子养成依赖型。

最好的方式,是告诉孩子如何分门别类地将参考书、卷子和文具整齐地放进书包,每天临睡前,要求孩子必须准备好第二天的课本物品,才能够上床睡觉,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养成麻利收拾书包的好习惯了。

好啦,掌握这些技能,咱们从这个学期一起培养好的学习习惯吧~

新东方唐山学校:新东方 (微信号:tsxdfxx

最新考试资讯、雅思托福预测、雅思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