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唐山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正文

问这25个问题, 孩子会很高兴地与你交流

2015-01-22 11:11

来源:

作者:

不少家长知道询问孩子的学校生活是与孩子之间很好的沟通方式。但是你有没有发现,当你问“学校怎样?”时,孩子只会说:“挺好的”、“还不错”——孩子们从来不告诉你具体发生了什么。

今年,我的儿子Simon上四年级了,女儿Grace则是一年级。我发现每天我都会在他们放学后问:“今天在学校过得怎么样?”每次,我得到的答案都是“挺好的”、“还不错”——孩子们从来不告诉我具体发生了什么。

但是我希望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或者至少是个完整的句子。因此在一天晚上,我列出了一长串有关学校生活的单子。它们并不是完美无缺的,但是通过它们的帮助,至少我从孩子们那里得到了一些完整的句子,有时候我们甚至会产生一场有趣的对话和更多衍生的问题。这些确实帮助我深刻地了解我的孩子们对于学校生活的看法。

1、今天在学校发生的最令你开心的事情是什么?(你最讨厌今天在学校发生的什么?)

2、告诉我今天在学校什么事情把你逗笑了?

3、如果可以选择,你愿意坐在谁旁边?(你不愿意谁旁边?)

4、在学校最酷地方是哪里?

5、告诉我你今天听见最古怪的词语?是谁说的?

6、如果我今天晚上给你的老师打电话,他会跟我说什么?

7、你今天帮助别人了吗?

8、今天有人帮你做什么了吗?

9、告诉我一件你今天学到的事?

10、你今天什么时候感到最开心?

11、你今天在什么时候感到无聊?

12、如果外星人开着宇宙飞船到你们班绑架走了一个人,你最希望他是谁?

13、在休息时间你可以选一个从来没玩过的小孩一起玩,你选谁?

14、告诉我今天发生了什么好事?

15、你的老师今天说的最多的词是什么?

16、你觉得你在学校还应该多学(做)点什么?

17、你觉得你在学校应该少学(做)点什么?

18、你觉得在你的班级里你应该对谁更好一点?

19、你在休息时间在哪里玩的最多?

20、在你的班级里谁最有趣?为什么?

21、今天午饭什么菜最好吃?

22、如果明天你成了老师,你会干什么呢?

23、你的班里谁需要管管?

24、如果你可以和班里某个人交换座位,你会选择谁?为什么?

25、告诉我你今天在学校使用铅笔的三种不同方法?

到目前为止,我最喜欢的问题是第12、15和21个。含有“外星人”的那个问题让孩子能够含蓄地表达他在班里最讨厌的人,并且给你机会和孩子交流,明确他为什么这样感觉。这种问题能够让你发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有些问题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回答。当我问第三个问题时,我发现我的孩子居然不愿意和他在班上最好的朋友坐在一起——这并不是出于他们吵架了之类的原因,而是他希望也能有机会和别的同学交流想法。

当孩子逐渐长大,我知道我必须更加努力以融入他们,了解他们的想法——但我知道这些都是值得的。

新东方唐山学校:新东方 (微信号:tsxdfxx

最新考试资讯、雅思托福预测、雅思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