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唐山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中心>正文

阅读老师教你一招破解长难句

2018-12-05 14:34

来源:

作者:

(适合能识别主谓宾和各种修饰成分但是叫不出语法名字的,语法基础较好的学生)

  

ATTENTION !

 

大凤凤老师带大家用六分钟攻克阅读最令人头疼之一的问题—— 长难句理解

阅读的两座大山,第一座是单词;

单词终于储备地差不多了,而当单词成串组成了句子,又拎不清了。


长难句理解(long sentence understanding),作为阅读学习的第二座大山,我们应该如

何做,才能有效理解句子,并提高阅读速度呢?


英文中的基本句型是: 主语+谓语+宾语

也就是所谓的“核心意群”core meaning


那么,突破长难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


把所有定状补等修饰成分用括号括起来,

拎出句子的主谓宾,也就是句子的核心意群,

核心骨头(即主谓宾)部分理解到位了,

再把肉(即定状补)填回去加以理解即可。


理解一个句子,最高效的就是理解它的核心意群。

简而言之,抓重点!


我们先来跟凤凤老师看一个中文长难句,感受一下: 

 白白胖胖的大凤凤老师是排名世界前二十的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学院的一名女毕业生。


这个句子我们把所有的修饰成分拿括号括起来,句子骨架瞬间明朗:

( 白白胖胖的)大凤凤(老师)(排名世界前 二 十的)(英国)爱丁堡大学(教育学院的)( 一名女)毕业生。


不看各种修饰成分,这个长难句的句子核心 core meaning 也就变成了


 大凤凤是爱大毕业生。


再来看 一句名言:

他是 一个 高尚的人, 一个纯粹的人, 一个有道德的人, 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一个有利于人 民的人。

不管此人是高尚的,纯粹的,有道德的,脱离低级趣味的,还是有利于人民的,剔肉削骨之后的核心意群就是:


他是一个人。


好,那接下来我们看一个英文例句,感受一下雅思考试难度级别的长句:

Behaviorists suggest that the child who is raised in an environment where there are many stimuli which develop his or her capacity for appropriate responses will experience greatly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我们按照刚才简化中文句的方法,把所有的修饰成分括起来,句子又变得简单明朗了:

Behaviorists suggest that the child who is raised in an environment where there are many stimuli which develop his or her capacity for appropriate responseswill experiencegreatly)(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那么这个长难句的句子核心 core meaning 也就变成了


Behaviorists suggest that the child will experience development.


so easy 对不对!!!


喜欢刨根问底研究句子结构的同学,请看下面的句子结构分析,不喜欢语法的同学只要记住我们的括号法就够了,下面内容未免头大,请绕道~~

咳咳,这个句子看起来非常复杂,但不难辨认出整个句子的主语是Behaviorists ( 行为学者),谓语是紧跟在后面的动词suggest, 宾语是一个较长的宾语从句。

在这个宾语从句中,不难发现主语就是the child,接着出现了三个代词———who. where

和 which,这些是非常明显的定语从句的关系代词,所以这里可以判断出连着出现了三个定语从句, 一个套着一个,修饰了三个名词成分。

而在这三个定语从句后面出现的唯一 一个动词 无疑就是整个宾语从句的谓语了,也就是will experience,当然后面接的development也就是宾语从句中的宾语了。到这里,这个较 长的由三个定语从句构成的宾语从句的意思已基本分析出来。


同学们,我们再来试炼一个句子:

The question of whether we are alone in the Universe has haunted humanity for centuries, but we may now stand poised on the brink of the answer to that question, as we search for radio signals from other intelligent civilisations.

 人类是否是宇宙中唯 一存在的生命这个问题已经困扰我们几百年了,然而随着搜索来自其他智慧文明的无线电信号,现在我们或许已经离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远了。

 

用括号把所有修饰成分阔起来:

The questionof whether we are alone in the Universe has haunted humanity for centuries,but we (may now)stand poised (on the brink of the answer to that question), (as we search for radio signals from other intelligent civilisations).


化简后的句子就是:

The question has haunted humanity, but we stand poised.

这个问题困扰着我们,然而我们可以泰然自若。


同学们,我们再来试炼一个句子:

Although groups around the world have been searching intermittently for three decades, it is only now that we have reached the level of technology where we can make a determined attempt to search all nearby stars for any sign of life.

虽然世界各地的团体已经断断续续地搜索了了三 十多年年,然 而直到现在,我们所达到的技术 水平才允许我们下决 心去尝试搜寻附近所有星球有 生命形式存在。


用括号把所有修饰成分阔起来:

Although groups around the world have been searching intermittently for three decadesit is only now that we have reached the level of technology where we can make a determined attempt to search all nearby stars for any sign of life).


化简后的句子就是:

 It is only now that we have reached the level of technology. 

我们的技术水平现在才够格。



由此可见,只要我们能够按照凤凤老师的括弧大法( 又名剔肉抽骨大法),正确分析分句间的关系,找出主谓宾,分清楚修饰的成分,这种长难句的理解似乎也没有那么困难。 而如果能够高效率地解决长难句的理解,那么阅读速度必然也会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新东方唐山学校:新东方 (微信号:tsxdfxx

最新考试资讯、雅思托福预测、雅思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