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唐山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正文

2017年高考全国卷一语文作文点评(新东方优能)

2017-06-07 16:17

来源:

作者:

  【2017高考全国卷一语文作文点评】2017年高考将于6月7日至9日开考,新东方高考网第一时间发布2017高考试题及答案,请各位考生在考试结束后:

  点击》》2017年全国高考试题及答案专题查询!

  高考语文全国卷1作文点评

  新东方学校

  【2017年全国一卷作文题】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把握时代命脉,写作实践化

  【命题思路】

  (1)遵循考试命题政策

  以下为教育部考试中心姜钢老师关于高考考市命题的文章的五个关键点

2017高考全国卷一语文作文点评(长沙新东方优能)

  1、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强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的育人导向

  2、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查,指引学生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加强依法治国理念的考查,引导学生树立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4、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考查,引导学生提高人文素养、传承民族精神,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5、加强创新能力的考查,提升高考对创新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的促进作用

  今年题目中的“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十二个词语跟姜钢老师的五个关键点完全契合。

  (2)内容分契合社会热点

  高考作文热点对应:

  一带一路

  大熊猫

  广场舞

  中华美食

  长城

  共享单车

  京剧

  空气污染

  美丽乡村

  食品安全

  高铁

  移动支付

  十二个词对应十二个社会热点。

  [立意高点]

  今年的题目中出现了十二个关键词,看上去这些关键词毫无逻辑,但其实在其背后藏有命题人的巧思,因为每个关键词都呼应到了一些立意高点。

  比如说:15年全国1卷关于父亲打电话的考题其立意的终点就在“依法治国”,也就是说最佳立意在“情与法“这个层面上。今年作文题中的12个关键词,当然也都有立意高点。

  而所有的立意高点都来源于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老师关于考试内容的发言,我们总结为“一点四面”,即以立德树人为基本点,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传统文化、创新精神四个方面。

  接下来我们来做一一对应:

  一带一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

  广场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

  大熊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谐

  空气污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代价)

  美丽乡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和谐

  食品安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制、诚信

  中华美食、长城、京剧——传统文化

  共享单车、高铁、移动支付——创新精神

  所以当我们在立意时,一定要看到社会热点背后的立意高点。那么这三个关键词又如何来选呢?因为题目中的写作导语说“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所以关键词必然是全面的,那么重复立意高点的关键词比如“中华美食、长城、京剧”其实就可以只选其中一个。

  [写作形式]

  题面说“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决定了其形式为解说词式,并且语言表达要符合受众对象为“外国青年”这个点。

  [写作结构]

  总分总结构为最佳。先总述,然后解说,最后总结。

  [备考建议]

  第一:打开视野,多关注社会热点。

  这个作文题区分度好,孩子们都有话写,但一定是积累丰厚,见识广博,有眼界有胸怀的学生才能写好。

  推荐阅读

  (1)报纸:

  内地:《南方都市报》《新京报》

  《中国青年报·冰点时评》《杂文报》

  台湾:《中国时报》《联合报》

  香港:《明报》 《信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

  (2)网站:

  新浪网 关天茶舍 猫眼看人

  第二:多实践写作

  本次作文可以写成一个解说词,而解说词应该是我们比较陌生的一种文体。那么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完全可以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多写作实践。

新东方唐山学校:新东方 (微信号:tsxdfxx

最新考试资讯、雅思托福预测、雅思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