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唐山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正文

高考数学首席教师为你解答:如何利用最后100天学好数学?

2017-03-10 09:39

来源:

作者:

高考数学首席教师为你解答:如何利用最后100天学好数学?

  100天的时间究竟有多长?

  善用者,短者亦长;不善用,长者亦短。

  根据狭义相对论的假设和推论,运动中的物体的时间会变慢。速度越来越快时,时间就会变得越来越慢;当运动物体的速度达到光速时,时间就会停止。如果我们借用和引申一下,就可以是这样:你做事的速度越快,你对于时间的利用率越高,你的时间就过得越慢,你的时间就越多;反之,如果你做事的速度慢,如果你无所事事,那么你的时间就过得快,你的时间就越少。

  而回到高考冲刺上速度和时间的相关性又是怎样的呢?

  现在逻辑起点是对于每一位同学而言,剩下的时间都是100天。如果你的速度较快,或者说学习效率较高,意即在单位时间内完成的学习量较多,则意味着我们剩下了更多的时间去完成后面的学习任务。

  而与此同时,另一个逻辑起点是在现实意义上。不同的同学虽然最后时间是相同的,但需要完成的学习任务的量却是不一样的。越是学习好的同学,在最后这个阶段需要做的事情就越少,他们的速度本来就更快效率就更高,所以剩下的时间就会越多;反之,学得不好的同学,最后要做的事情就更多,速度本来就不快效率本来就低,所以剩下的时间就会越少。

  《圣经·新约》里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在《老子》里说的是“人之道,损不足以奉有余”,说的都是差不多的意思。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学得好的同学就一片光明、越来越好,学得不好的同学就前途无亮、每况愈下了呢?

  当然不是。

  首先,边际效应与边际成本不同。

  同样是5分的差距,从0分增加到5分只需要蒙对一个选择题,从145分增加到150分则需要做对最后一道题的最后一问;从60到90,从90到120,从120到150,也许量是相同的,但是质会相差很大。

  因此花同样的时间,学得不好的同学可以进步10分,学得好的同学也许只能进步1分,你们的差距是缩小而不是增大的;或者要想增加同样的分数,不同的同学所花的时间是不一样的。

  其次,寻求层次不同,目标和对手不同。

  同样是高考,学得好的同学是希望上清华北大的,其竞争者也是如此;学得不好的同学是有学上就行能高点儿更好的,其竞争者也是如此。

  你未必能速度特别快,但可以比你潜在的竞争对手(分数差不多,目标学校和填报志愿差不多的同学)快一点儿;你未必需要考特别好,但可以比现在的你以及未来的竞争对手考得好一点儿,每个人都有可以战胜的对手和自己。

  还是我之前说的,没有进步就是退步,没有领先就是落后。而你唯一要做的是,让自己动起来,变得更快。

  那么,如何更快的冲刺高考数学呢?

  统计总结过去,概率预测未来。

  也就是学会用高中学到的简单概率统计知识工具管理自己的考试数据和学习规划,那么我们来具体谈谈如何做。

  第一步:数据准备

  收集整理自己从高三第一次正式考试开始的的考试试卷和分数。包括总分,每个题型的得分(选择、填空、解答),每个模块的得分(函数导数、解析几何、立体几何、概率统计等)。

  第二步:纵向与横向比较

  用上一步得出的成绩(以20次考试成绩为例)简单计算平均数,了解自己该科目的大致水平;画出折线图,看出之前分数和学习状态的变化趋势;由于试卷难度的差异造成的分数偏离的,可与同期考试小伙伴的成绩进行横向比较进行确认。

  根据折线图数据求出大致的线性回归方程。这一步可以大致确定之后考试成绩的期望,在此基础上根据目标制定分数提升计划。与此同时,根据折线图反应的变化趋势了解并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

  第三步:细分项目提升计划

  将第一步得到的分项数据进行第二步的处理和研究,得到每一种题型和知识模块的对应数字特征。

  如数学解答题(甚至是解答题的每一道题,因为数学解答题在考试中内容和考法基本稳定)的相关数据,或者函数导数部分(把试卷中函数导数的选择填空和解答放在一起)的相关数据。

  针对特定题型或知识模块发现自己的问题,如果基本没有问题,那接下来只需以保持状态为主,如果不太稳定,那就需要加强巩固,如果一直不太好,就需要重点提升了。

  第四步:动态更新与调整

  每一次新的考试(在高三下学期这个周期以一周为宜)结束后,将成绩(整体和部分的)加入到之前的数据中。并将本次成绩分别与上一次,前三次和平均值进行比较,即可掌握最近一段时间学习的动态。整体表现是否进步,哪一部分提升了,哪一部分回落了。

  得出数据→分析解读数据→发现问题→制定和改进计划以解决问题→(考试或做题)得到新数据→分析解读新数据→看旧问题是否解决以及解决新问题并检讨上一次的计划和方案→越来越好……

  相信大家能够通过这个方法,可以在最后的时间里,更加客观的认识到自己的实力与差距,从而制定出更加精确的针对性解决方案,更有效率的冲刺高考。


新东方唐山学校:新东方 (微信号:tsxdfxx

最新考试资讯、雅思托福预测、雅思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