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唐山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正文

艺考真的是升学捷径?

2016-11-23 09:57

来源:

作者:

  如今,在不少人眼里,艺考是上大学的捷径。在河南高考中,平均每10个考生中,就有1个选艺考。有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3年间,全国艺术类考生人数从3.2万增加至近100万,11年间艺术类考生增长了30多倍。与“艺考热”现象并存的是艺考培训费和艺术类院校的学费水涨船高。

  “艺考热”现象的确有目共睹。之所以出现学生和家长盲目追逐“艺考”捷径,大概缘于这样几个因素。一是艺术类大学录取时对考生的文化科目成绩要求较低,因而被很多文化课成绩不太突出的学生视为上好大学的捷径。二是艺术类考生大学毕业后就业容易,即使不能就业,凭艺术类专长获取经济效益也相对容易,于是成了不少家长和考生竞相追逐的香饽饽,很多家长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就开始培养他们这方面的特长了。不过 ,这些家长也许忽视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一个人的艺术类专长,与其天生禀赋有很大关系,如果孩子没有这方面的禀赋,仅靠后天的勤奋和培养是很难有巨大成效的。

  目前,我国正深入推行新课程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发展创新教育,其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创造,学会健体,学会审美等,培养“合格+特长”的人才,家长也逐渐认识到了知识、能力和特长对子女今后成长发展的重要性,于是,请家教辅导子女、送子女进特长班学习就蔚然成风。不过,作为家长,不宜把艺术类等特长培养作为孩子升学的唯一捷径。

  首先,家长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个充分的了解。自己的孩子有哪些先天禀赋,对哪些方面有特殊兴趣,哪些方面的特长较为明显,孩子还缺什么,需要弥补哪些方面等,要深入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在这之后,才考虑孩子是否需要进特长班,应该选择进什么样的特长班。

  其次,特长教育应该在孩子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进行。我们既要注重孩子文化知识的学习,也要注重孩子基本能力的培养,对他们在文学、艺术、音乐、体育、创造发明等方面的特殊爱好和特别技能也要及时培养。既不能为了全面发展而忽视了孩子特殊能力的挖掘,也不能因为片面追求特长培养而忽视学生基本技能的提高。特长教育应在孩子具备一定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进行,要充分考虑孩子的自身条件,千万不能盲目攀比。

  最后,要因人而异开展特长培养。当发现孩子对某方面特别感兴趣,有和别人不一样的特殊专长,就要注重特别培养。根据自己的家庭状况和经济条件,或者为孩子聘请专门的辅导老师,或者送孩子到专业培训机构培养。除此之外,家长应积极配合专业老师有针对性地对孩子进行训练辅导,家长不能放手不管。要随时背着孩子和专业老师交流沟通,互通情况,做到训练培养有计划、有针对性,对孩子的进展情况要心中有数。

  其实,艺考并不容易,其竞争激烈程度远远超过高考,其录取率也低于普通类高考,而且花费高,就业难。希望考生和家长慎重考虑。如果花费高额费用,费尽千辛万苦拿到了文凭,毕业后在专业上却没法立足,而又改行搞别的,这就走了太多弯路,得不偿失。

新东方唐山学校:新东方 (微信号:tsxdfxx

最新考试资讯、雅思托福预测、雅思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