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唐山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正文

历史学习方法——最需要背诵的科目

2015-01-21 11:12

来源:

作者:

历史的知识点非常多,这就要求我们既要记忆细致,又要从整体上把握各知识点的内在联系。

学历史最重要的当然还是背书,以前背书总是按顺序背,但是背着背着就背乱了,而且特别容易疲劳,才背几页就不想背了。后来我发现有同学背书是翻着背,可能刚刚才背的是第一页、第二页,过几分钟他就背到第三四十页了,而且很轻松。

他之所以背得这么书,是因为他采用了分类看的方法,我尝试了一下,效果的确要好很多,后来我就用这个方法背书。

其实单纯地把书从第一页看到最后一页,也不是不行,但这样做,往往看完了还是觉得没条理,而且会觉得很疲劳。如果分类来背,就可以把知识点串成一根根链条,直至形成一个网络。

还可以边看书边做一些记录,简单地写个提纲,背完后再对着提纲回想一遍,这样可以极大提高背诵效率。

实际运用

1、注重课本。

这是考好文综类科目的共同要求。对于历史来说,要反复看课本,把课本看熟,用心地去看熟,而不是死记硬背。

首先,抓住书本的框架,背熟目录和小标题。我们接收的不是零散的知识点而是知识的整体,背熟目录才能建立知识点之间的深入联系,为知识的迁移和运用打好基础,在答题时才能做到大跨度和宏观概括,尽量避免因遗漏观点而失分。

其次,不放过任何角落,大字、小字一起看,还有批注、插图以及说明等。

2、建立线索,构建知识网络。

例如按照时间的顺序进行归纳总结,世界史是由资本主义发展史、无产阶级发展史和民族解放史组成的。

进行横向比较,例如,同一时间东西方的历史比较。从历年试题的角度进行归类,即找出历年的历史试题,每道题目的参考答案中涉及的知识点为什么会放在一起,一定有其内在的原因或者线索,根据题目提供的线索进行归类。

总之,在反复看书以及做题的基础上,要善于发掘各种各样的线索,把零散的知识点串起来。

3、注重热点。

高考文科综合中,基础知识和解题方法的准备最终的目的都是分析和解决热点问题。所以同学们平时要注意近年尤其是本年有什么重大的热点,并且思考每个热点的命题角度。

新东方唐山学校:新东方 (微信号:tsxdfxx

最新考试资讯、雅思托福预测、雅思托福解析,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